欢迎您登录沈阳纪检监察网!
清正家风 | 张载:为往圣继绝学 为万世开太平
    张载(1020-1077年),字子厚,宋凤翔府郡县(今陕西省眉县)横渠镇人,北宋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理学支脉“关学”的创始人,世称“横渠先生”,尊称张子。有《正蒙》《横渠易说》等著述留世。
张载十分注重对家族子弟和门人学生的培养、教育,既留下了思想境界很高的《东铭》《西铭》等学规,也留下了规范具体言行的“十戒”等家训家规。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四为”以其波澜壮阔的大格局,被冯友兰尊为“横渠四句”。

横渠,即北宋大儒张载,因长期在家乡横渠镇著书讲学,世人尊称其为“横渠先生”。

北宋天禧四年(1020年),张载出生于陕西长安(今陕西省西安市)的一户中小官吏家庭中。父母对这个新生的孩子,寄予了美好的期望。《周易·坤卦》有言,“君子以厚德载物”,父母便给他取名为“载”,字子厚。

张载天资过人,从小便展示出不同寻常的天赋,史籍记载他“志气不群,知虚奉父命”。然而,天有不幸,15岁那年,张父于涪州(今重庆市涪陵区)任上病故。张载与母亲、弟弟张戬扶柩东归河南开封,途中遭遇战乱,只好将父亲葬于凤翔府郦县(今陕西省宝鸡市眉县)横渠镇,后定居于此。

命运并没有使张载消沉,这位籍籍无名的少年默默锤炼着自己,等待着机遇的到来。当时边境紧张,西夏时常侵扰,“少喜谈兵”的张载深受刺激。仁宗庆历元年(1041年),心忧天下的张载上书时任陕西经略安抚副使并延州知州的范仲淹,痛陈已见,渴望为国效力。

也是范仲淹独具慧眼,看出张载身上不同常人的潜质。肯定了张载的爱国热情后,范仲淹指点他弃武从文,一代大儒的传奇人生也便由是开启。从此,张载埋头钻研儒释道及天文术数,静悟默识,融会贯通,开始理学的探索。

仁宗嘉祐二年(1057年),38岁的张载登第进士,开始了仕宦生涯。51岁时,张载因故中断仕途,返回横渠。此后6年他依靠家中的薄田生活,“俯而读,仰而思。有得则识之,或中夜坐起,取烛以书……”整日讲学授课,著书论述。这一时期,是他创立“关学”思想体系和制定家规家训的关键时期,他留给后世的主要作品大都完成于这一时期。

张载教门生,重知识,更重品行。《宋史·张载传》称他“敝衣蔬食,与诸生讲学,每告以知礼成性、变化气质之道,学必如圣人而后已”。正是这种艰苦朴素和勤勉认真的精神,加之高深精湛的学问,让当时关中学子莫不服膺。

张载教子弟,与学生一视同仁,期望族人能够“知礼成性、变化气质”。为规范家人的行为,张载特地制定“六有” “十戒”等家规家训,用以指导族人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些规定,至今仍闪烁着智慧的光芒。

“六有”即“言有教,动有法,昼有为,宵有得,息有养,瞬有存”。这是张载15岁时护柩回籍途中,在拜谒勉县武侯祠后的题言。“六有”强调生活一言一行都必须含有自我教化的意义,行动应有规矩。白天要有所作为,夜晚应当静思反省,还强调通过休息保 养身体和精神,瞬息之间亦不能放心外驰,而要有收获存养。

“十戒”则有“戒逐淫朋队伍;戒好鲜衣美食;戒驰马试剑斗鸡走狗;戒滥饮狂歌;戒早眠晏起……”这些戒律界定清晰,可操作性强,为张氏后裔子孙的为人处世立下了规矩。

除订立族规家训之外,张载还订立学规,以使教化突破家族的范围,而将其变化气质的思想理念推广至更大的人群。

张载曾撰有学规两则,一日《订顽》,一曰《砭愚》,录于横渠书院墙壁两侧。这两则学规言简意赅,却意蕴深远。大儒程颐来到关中时,对这两篇文字大为赞赏,玩味再三,把学堂墙壁西边的《订顽》改为《西铭》,将贴在学堂墙壁东边的《砭愚》改为《东铭》。不仅程颐,大儒朱熹对这些学规也特别看重,拈出《西铭》,单篇作注。

《西铭》阐述了张载“民胞物与”的伟大社会理想,以及理想人格应有的道德言行与人生观念,体现着张载自觉将自身融人伟大的人类共同体命运中的宏大情怀,千年来不仅激励自己的后人,同时也鼓舞着无数外姓学子。

神宗熙宁九年(1076年)秋天,57岁的张载终于完成了《正蒙》这部完整体现了他哲学思想精华和体系的重要著作,其中便有著名的“横渠四句”。简单的22个字,不仅表达了张载一人一姓的宏大理想,更成为此后千年中国知识分子的终极愿景。

发思古之幽情,乃为振大汉之天声。张载的家规家训历久弥新,已经跨越千年的岁月,然而这位理学家的高深思想和伟大品格,却犹如精神食粮,绵延不绝地哺育着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