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沈阳纪检监察网!
清正家风 | 让廉洁成为一种习惯

廉洁体现的是一个人的思想品格、为人处事的方式、道德操守和人生境界,是不义之财不取、法外之求不应、非分之想不理。一位违纪官员在涉案后流着泪对检察人员说:“我本以为那只是朋友之间的简单聚会,只是吃饭,顺手帮个小忙而已,我没有收取贿赂……但现在真是悔不当初......”

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自身政治素养、廉政思想的修炼,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党员干部要在心里给自己画出边框和界限,立下规矩,严格管理、要求和监督自己,并让自己时刻处在党和人民的监督之中,主动与被动双管齐下,让廉洁成为一种习惯。

解放战争时期,作为东北党组织主要领导的陈云便向亲属、子女“约法三章”:第一,不允许随意进出他的办公室;第二,不允许翻阅、接触只有他才能阅读的材料;第三,不允许乘坐他个人使用的车辆。他的“三不准”既简单又严格,不过在几十年间,亲属、子女却没有一个越界的,每个家庭成员都严格遵守、执行。新中国成立之初,陈云的爱人在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任职,两人上下班都要走同一条路,即便如此,陈云的爱人也从未搭乘过丈夫乘坐的汽车。陈云希望子女可以树立起真正的廉洁意识,养成廉洁习惯,因而在教育子女上一样十分严格,他希望子女能抛开自己的身份,不要有特权思想,不搞特殊化,切莫染上不良习气,要像普通百姓家的孩子那样生活、学习。正是在他的严厉督促和教育下,子女无一不严格要求自己,整个家庭也都洋溢着一种廉洁的气息。

毫无疑问,正是因为陈云同志自身拥有廉洁的习惯,他才能底气十足地对亲属、子女提出高要求。第二炮兵某基地原司令员杨业功生前曾写下《公仆铭》,开篇即是:“位不在高,廉洁则名。权不在大,为公则灵,斯是公仆,唯吾德馨……”党员干部如同火车的车头,摆在车头前方的是两条铁轨,一条名为廉洁,一条名为贪腐。选择不同的轨道自然会有截然不同的人生。只不过,廉洁之路“崎岖难行”,对“车头”充满了考验;贪腐之路“平坦舒适”,可那却是一条下坡路、不归路。

廉洁是清廉、高洁,是彻底消除思想中哪怕一点贪欲苗头。想要让廉洁成为一种习惯,就要做到公私分明,不占公家一分钱,不拿公家一针一线。可惜,有的人却对此不理不睬,占得多,拿得多。

李某是某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的党委委员、主任。2009到2019年这10年间,他利用自己的职务,在多起工程、贷款、人事任免方面为他人大开方便之门,共谋得私利150余万元,非法占用公款50余万元。2020年,当地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贪污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5年。事已至此,他才懂得悔过,但为时已晚。

他在忏悔时说:“我身为受党和国家教育多年的领导干部,没能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站稳脚跟,我感到很惭愧。在长久的工作当中,我忽视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当坚守的原则和底线,在金钱面前低下了头、弯下了腰,一心想着为亲人、家庭争取私利。我没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金钱观和亲情观,蔑视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名实干型干部,长期以来备受领导、同事和亲友们的赞赏,这也让我滋生了骄傲自满的情绪,开始产生‘为自己谋些私利也没什么大不了’的错误思想,加之长期以来,我重视业务而忽略了党风廉政会议精神,思想上不够坚定,没能养成廉洁的习惯。在诸如‘顺手牵羊不为盗’‘朋友情谊不能疏’等不良社会风气的诱导下,开始以身试险,挪用公款为他人谋利。我没能果断地拒绝不义之财,最终摔倒在物欲横流之中。”

在廉洁的家庭中,家庭成员都会彼此提醒、坚守原则、不贪不占,因为他们明白一点:法律、法规是高压线,碰不得。党员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的家庭成员,在工作中严格执行“回避制度”,绝不能利用职务、权力之便为家人亲属拉关系、走后门。“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员干部应该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自己的座右铭,自觉主动地与人民群众联系在一起。唯有真正地把人民放在心头,做到为理想和信念而坚守,才能让廉洁成为个人思想的主导。

宋国司城子罕为人廉洁。一次某人偶得一块珍奇宝玉,找人鉴定之后便献给了子罕。子罕果断拒绝了,并说:“您以宝石为宝,而我以不贪为宝。如果我接受了您的玉,那我们俩就都失去了自己的宝物。倒不如我们各有其宝呢!”

毛泽东同志有“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的“亲情规矩”三原则,任弼时同志有“一怕工作少,二怕用钱多,三怕麻烦人”的“三怕”精神......他们无一不是应该被吾辈铭记的廉洁榜样。

一国之长治久安在廉,一家之幸福美满也同样在廉。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期曾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这句话在廉洁上同样适用。当面对灯红酒绿的生活,物欲横流的社会时,抵御一次诱惑可能并不难,但在市场经济大潮之下,诱惑方式层出不穷,此时是否还能坚守本心,做到廉洁自律呢?相信一部分人未必能时刻保持清醒。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没有抵制诱惑、保持廉洁的方法?

事实上,只要拒绝奢华、不贪慕虚荣、杜绝讲排场,家庭成员之间彼此监督,就会有效防止贪污腐败问题的滋生。作为家属,也必须把廉洁治家的价值理念贯彻到底,这都会积极推动廉洁习惯的形成。

无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家庭,家属具备廉洁清明的思想认知格外重要。家庭既是廉政的温馨港湾,也会变成贪腐的巢穴。当一个人养成了廉洁的习惯,就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家庭中的每一个成员,从而廉洁之人会变成廉洁之家,廉洁之家会变成廉洁之国。(选自《新时代家庭助廉:弘扬清廉家风 筑牢廉洁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