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沈阳纪检监察网!
清正家风 | 崇廉拒腐,用廉政知识保驾护航

我国历史文化悠久,各个朝代也都非常重视廉洁文化。《周礼》中对“廉”有六种标准:“廉善、廉能、廉敬、廉正、廉法、廉辨”,意为善良、能干、敬业、公正、守法、明智;《吕氏春秋·忠廉》中曰:“临大义而不易其义,可谓廉矣”;《围炉夜话》中也有“见小利,不能立大功;存私心,不能谋公事”的论述。现如今,很多机关单位也悬挂着廉洁标语,比如“明廉志,修廉德,重廉行”“人人思廉,全员助廉”等。

除了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一个人在家庭中也应该时刻把廉洁知识和文化摆在心头,加强家庭成员的廉洁意识,弘扬先进文化,把家庭打造成崇廉拒腐的重要堡垒。

很多贪官“落马”之后在反省时,都意识到自己以前根本“不懂法”,虽然身为领导干部,可并没有留心学习廉政知识,导致不顾党纪国法,直到被贪腐的火焰烧伤才如梦初醒。因而,不管是领导干部还是家属,都要懂得廉政知识,明白廉政的重要性,不然很难在利益面前管住自己的手。

贪官成某杰身居要职,可谓位高权重,但他居然对法律一无所知,更对自己利用职权方便他人,从中获取巨大利益的行为毫不在意。当他被查处之时,居然疑惑地说出这样的话:“不就是帮助别人批点工程给点好处费吗?大家都这么做,怎么就找上我了呢?”

这样的领导干部,不是没时间学、没机会学,而是根本没有学习廉政知识的意识。他们往往习惯性地从自己与他人的“关系”中理解法律,只要在进行权钱交易时没有被检举揭发,就会在心里默认为是“合理合法”的。

廉洁知识可以有效预防贪腐的发生,对于树立廉政思想观念也有着积极的助推作用。所以,苦学多学廉洁知识,在家庭中充当廉政文化宣传员,形成“廉洁为荣、贪腐为耻”的廉洁氛围,会极大地提升道德情操和积极的道德情绪。

家庭成员有义务和责任筑起廉洁“防火墙”,当明确的规章制度已经成为一道不可触碰的红线时,越界者必然会受到相应的惩罚。因而,领导干部做到懂规则、守规则,提升家庭防腐助廉的能力,前提即是学好廉政政策法规,明确法律法规对腐败行为的划分和惩戒。否则明目张胆地触碰腐败“高压线”,必定会惹火上身,玩火自焚!

刘峰系某市司法局局长,妻子是当地电业局的员工,女儿是一名初中生,一家三口生活幸福美满。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经常在家里开展“廉洁我为先”的活动。夫妻俩一直相处融洽,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都能做到相互扶持与鼓励,他们的女儿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成长为严于律己的人。刘峰的妻子经常对他说,不要拿不属于自己的东西。

与刘峰一家相仿的是王云杰一家。王云杰和妻子平时很注重提升自身素质和防腐拒变的能力,夫妻俩都是机关单位的干部,所以他们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同时,也会在家庭内部互相监督,做到不收取一分外财、外物,不参与任何有碍公务的饭局。长期以来,夫妻俩始终紧跟党的方针政策,从精神上提升思想觉悟和政治理论水平。经过多年的学习,二人逐步成为各自单位的中流砥柱,也成了同事们学习的楷模和标杆。

刘峰一家和王云杰一家用自己的行动展现出了遵纪守法、崇廉拒腐的优秀家风。廉政知识要学好、学透,但更要学以致用。中央组织部干部监督局在一篇领导干部违法犯罪反省材料的分析报告中指出,认为自己的违纪与“不懂法”直接相关的贪官比例高达81.4%!这样的领导干部在违法乱纪之前对廉政知识一窍不通,甚至于他们眼中从来都没有任何廉政规定,在单位组织学习的时候,他们也大多走走过场,丝毫不放在心上。因为不学、不顾、不懂,他们为所欲为,铤而走险,直到在“伸手”的时候碰到了滚烫的“腐败火炉”,毁了前程和自己的一生时才如梦初醒,追悔莫及。

徐辉(化名)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参加工作仅仅两年便被擢升为某开发区的规划局副局长,又因业绩出色而被评选为“X市十大杰出青年”“H省青年五四奖”,可谓是前途大好。他原本会成为X市的骄傲,年青一代干部中的佼佼者。然而,终因“年纪轻、经验少”而误入歧途。刚刚32岁的他,在一个工程招标中收受贿赂达1600多万元,后被依法查处,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作为高才生,徐辉的学习能力毋庸置疑,但他把自己的聪明全部用在了谋取私利上,抛弃了廉政建设中党员干部应当谨守的准则。

无独有偶,2010年11月,卢成宇(化名)因受贿罪被依法查处。他同样是一名年轻有为的干部,是在2008年10月招收干部时脱颖而出的。很快,他成了S市规划设计院城市设计所所长,甚至名字都被列入了市政府专家库。让人觉得遗憾且不可思议的是,风华正茂的他从擢升到被查处仅用了一年半的时间。这样的年轻人只能在狱中去学习本该他们去学,却被他们弃如敝屣的廉政知识了。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那些被捉的贪污腐败者在未落网之前自以为盘结有术,可以做到神不知鬼不觉,视党规党纪于无物,甚至想好了东窗事发后如何收场。然而,当一切浮出水面之后,他们有多么藐视法律法规,就会受到多么严重的惩罚。因而,不管是党员干部还是家属,加强廉政知识的学习,树立崇廉拒腐的思想,势在必行。(选自《新时代家庭助廉:弘扬清廉家风 筑牢廉洁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