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沈阳纪检监察网!
清正家风 | 走出“廉洁吃亏”的思想误区

俗话说,“吃亏是福”,但在很多领导干部眼中,“吃亏”也有一定的标准,即可以吃小亏,不能吃大亏;可以吃快速“享福”的亏,不能吃“哑巴亏”……诸如此类的标准,已经扭曲了“吃亏是福”本身的意义。不少领导干部的家属也成了贪腐的帮凶,他们在家里常吹“廉洁吃亏”之风,试问这样的家庭走出来的领导干部会把党和国家、人民的利益摆在首位吗?

某县农业委员会副主任孙某在2015年到2017年间,利用手中的权力联合其他人以虚报支出的方式共套取公款8.5万元,他本人获利5万元;并先后收取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18.6万元。2018年,孙某被依法查处,以贪污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1个月,罚金12万元,数罪并罚,执行有期徒刑2年零6个月,罚金30万元。

孙某被查之后,曾供述自己是如何一步步堕入深渊的——他曾是上级领导心中晋升名单上的排头兵,更是同事和亲友家人口中的成功人士。随着年龄的增长,生活压力随之而来,家庭支出过重,压得他喘不过气来。于是,在官场上行走半生的他开始把注意力从兢兢业业地工作转移到美慕他人的“车子、房子、票子”上。

在潜移默化之中,他开始羡慕那些权力大、获利多、活得潇洒的干部。他不再如以往那样看政绩、稳作风,而是觉得“廉洁吃亏”,更心存侥幸地认为国家倡导的反腐形同渔网,绝不可能把所有腐败全部网住。于是,他开始一点点“试水”,从最初只收3000元以下的现金,一点烟酒、购物卡等,到打破自己定下的“规矩”,开始收受大笔不义之财。最终一步步迈进自己亲手掘出的深渊。

可见,防腐拒变的堤坝一旦决口,腐败就会如洪水猛兽一般汹涌而来,势不可当。明太祖朱元璋给官员的训诫是,做清官,靠俸过日子,就像守着一口井,井水虽不满,但可养活一家老小;如果从外面取水灌入井里,满了就要加高井台,一旦台被水没过,就会殃及你的乌纱帽。唐太宗李世民曾对侍臣说:“朕尝谓贪人不解爱财也。至如内外五品以上,禄秩优厚,一年所得,其数自多。如受人财贿,不过数万。一朝彰露,禄秩削夺,此岂是解爱财物?规小得而大失者也。”廉洁从不吃亏。廉洁从政可谓领导干部的护身符,也体现了为官者的品格、官德。廉洁从政能够保持公仆底色,永留政绩政声,而不会遗臭万年。

孔子说:“不慎其前,而悔其后,何可复得?”意思是做事之前不懂得小心谨慎,只会在事后追悔不已,有什么用呢?事情并不会回到之前的样子。我们经常看到,贪官在被抓之前总是神采飞扬、意气风发,可一旦被查处,在法院的庭审现场则完全是另外一副模样,不是双鬓斑白、一脸皱纹,就是重病缠身、行动不便。毫无疑问,这可以看成是“贪腐后遗症”。

一些领导于部最初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廉洁从政,但时间一长,看到别人用权力换来了金钱等各种身外物,他们也难以固守初衷,便产生了“吃亏”的思想,逐步陷人贪腐的泥沼之中。

2006年5月,某国道途经的乡镇需要改道建设,沿途的一家企业要把一部分厂区拆迁。老陆是镇党委书记,于是那家企业的负责人希望老陆可以帮忙,用“置换”的方式获得国道附近的一块土地。当然,为了表现出诚意,该企业负责人拿出一笔钱作为酬谢。老陆是60后,骨子里镌刻着“廉洁从政”的印记,所以他果断拒绝了企业负责人的提议,并将酬劳如数退回。可惜的是,他骨子里的印记刻得并不深。

没过多久,那家企业负责人向老陆频频发起“攻势”,老陆最终没能抵住诱惑,接受了贿赂。而且他在带着那位企业负责人一同去香港招商引资时,他再次接受贿赂,对方还为他爱人购买了昂贵的手表。此后老陆越陷越深。

2014年,老陆被依法查处。他在企业租用、征用土地方面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他人和企业谋利,非法所得达130余万元,后被当地法院判处有期徒刑8年零3个月,没收个人财产15万元。老陆在监管期间后悔不已,表示自己从政多年,官居正科,收入不多,看见自己帮助的企业老板却很快富了起来,于是他心里萌生了“廉洁吃亏”的念头,最终自己为这个邪恶念头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在物欲横流的社会,很多时候不贪不占反倒会被当成“傻”“愚昧”,毕竟逐利是人本性,人人都追求物质上的享受,突然冒出“异”类”,自然会被排挤。这种不良思想存在于大多数人的脑海中,只是表现程度的强弱有所差别。于是,很多领导干部及其家属不惜铤而走险,摒弃了原本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权力观,开始有了“特权思想、特权行为”,崇尚享乐主义,不顾自己的前程,只看眼前的蝇头小利。然而,他们似乎忘记了“纸终究包不住火”的简单道理,只要有贪腐行为,早晚都会东窗事发。

2014年5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于《在同中央办公厅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中曾指出,我们共产党人讲奉献,就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有了这颗心,就会“痛并快乐着”,再怎么艰苦也是美的、再怎么付出也是甜的,就不会患得患失。这才是符合党和人民要求的大奉献。

思想的廉洁是最重要的,廉洁的思想是前面的“1”,职务、权力等都是“1”后面的“0”,一旦思想偏差,误入歧途,行为上肯定会触碰红线,也就会违反党规党纪,最终失去一切。因而,从政理念不正确,违背了“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精神,反倒把“廉洁吃亏”奉为行事准则,一旦自己的付出没有等值的回报,或是回报太少,那么就会走上践踏法律底线,最终葬送自己前程的歧路。(选自《新时代家庭助廉:弘扬清廉家风 筑牢廉洁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