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沈阳纪检监察网!
清正家风 | 看紧家门,公私有别

名贪官在《忏悔录》中这样写道:“我痛彻地认识到,第一次收受朋友的馈赠,是我犯罪的开始。禁锢一开,就出现第二次的接受,第三次的默认,第四次的麻木,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小腐败总是会变成大腐败,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及其家属看紧自己的家门、心门,切莫利用手中职权跨越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把“公家的”当成“自家的”。

很多贪官忽视法纪,却在贪腐上颇有心得。在监管不力和金钱至上的驱动下,机关单位的公职人员因为有“花公家的钱办自己的事”的想法和便利条件,便绞尽脑汁地为自己创造获取更多私利的条件,表面上看合法合规,但究其根本,是以损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前提的。

2012年9月G省某市的人力资源及社会保障局纪委原书记梁某因违法乱纪,被本市第一人民法院一审判处1年有期徒刑。

在任职期间,梁某主要职务是负责市公务员考生考试。2011年12月,本市农业局打算招收两名公务员,分别是法律方面和财会方面的。次年春节前夕,梁某在政府办公区碰到了市农业局党委原书记、局长袁某,他对袁某说:“我儿子对你们单位很有兴趣,可不可以给他个机会试一下?”袁某当即点头,并让梁某把他儿子的简历送过来看一下。

报考公务员,尤其是法律和财会方面,都是专业性极强的,而梁某的儿子只参加了一所高校的人力资源专业的本科自考,且好几门功课并不及格,没有本科学历。梁某说明情况后,袁某打着包票说:“既然我已经答应帮忙了,就不要在乎是不是本科学历了。”

就这样,到年初时,原本的招聘信息“奇怪”地变更了职位要求。法律专业的那个没变,但另一个“市场与经济信息科办事员”的要求却变成了“大专学历、电子商务专业、英语四级”。显而易见,这是袁某为梁某的儿子量身定做的。可即便如此,等笔试成绩公布后,梁某的儿子排在第六名,无法进入面试环节,因为只有前三名才可以面试。梁某很清楚,要是这次进不去,下一年就更难了。为了让儿子顺利当上公务员,梁某又动起了歪脑筋,他委托负责考试的一名领导将自己儿子的成绩调高,与第三名并列,这样就成功地进入面试环节了。

过了不久,梁某又找到负责面试的考官张某。就这样,一个在多方关照下的“公务员”诞生了。最终成绩出来后,梁某的儿子总成绩排在第一位。不过,这件脏脏的暗箱操作事件最终还是败露了,涉案人员都依法受到了惩治。

梁某为了儿子的前程可谓煞费苦心,他的做法是明显把公家当成自家的表现,以为可以一手遮天,瞒天过海。殊不知,这种损害党和国家、人民利益的行为终将被揭露,目无法纪之人也终将自食苦果。

领导干部要按章办事,严格执行政策规定,尊重并遵守办事流程。有时候,反腐倡廉并不意味着非得做出惊天动地的廉洁举动,机关单位的干部只要严格、依法按章办事,不越权、不违权,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不搞特殊化,就是廉洁的表现。

家庭廉洁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领导干部若不能看紧家门,没有树立起廉洁家风,常把家庭当作可以遮蔽腐化的挡箭牌,抵挡不了“糖衣炮弹”,手握国家职权而中饱私囊,那么很快会走上穷途末路。

林某是某市公司资金计划部经理,她的丈夫孙某是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书记等,身兼数职,大权在握。2015年初,一家发展信托公司的总经理康某心念孙某在其创业之初的“大力扶持”,特地去他办公室献上了3万元“感谢费”。孙某也没有拒绝,照单全收,之后把钱给了妻子林某。林某喜出望外,虽然也有些担心,可仍然喜大于忧。

过了不长时间,林某把钱存入银行。其后,康某三番两次送上“感谢费”,孙某同样是来者不拒,共计收取40万元人民币。林某眼见这么多钱,加之已经习惯了丈夫“以权换钱”了,也就不再如当初那样忧心忡忡了。

2016年春节期间,本市的一家公司打算引进设备,但需要的贷款数目巨大,公司经理便委托林某的弟弟给林某送去了近万元“见面礼”,当是给林某孩子的“压岁钱”。林某想都没想就直接收下了。而后,那家公司的经理更是亲自登门,又送上数万元人民币,希望孙某可以为自己“行方便”。当时孙某不在家,林某便大包大揽,表示只要能帮忙肯定会义不容辞。等孙某回来后,林某便极力劝说,孙某对妻子言听计从,答应相助。

当孙某利用权力为那家公司解决了大问题后,他得到了共计超过60万元人民币的“感谢费”。

孙某和林某两夫妻“夫唱妇随”,一个拼命地为丈夫“拉活儿”,一个拼命地“干活儿”,积攒下了“万贯家财”。不管是审批贷款,还是批地建厂房,只要在孙某的职权范围内,他绝对“有求必应”。甚至于某些已经超出他职权范围的事情,他也要伸上一手,生怕得不到便宜。

从2015年至2019年短短的4年间,孙某和林某夫妻俩除了收受现金,还多次收取海鲜、人参、洋酒等昂贵礼品,林某的胃口也越来越高,如电饭煲、洁具等小家电已经不能入她的“法眼”了。

2019年11月,迟到但从不缺席的正义终于对这对贪婪的夫妻进行了审判: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一审判处林某有期徒刑12年,孙某因受贿130余万元被判处死刑,缓刑2年执行。

古人说:“以天下为家,不能私于一物。”意思是把天下当成家不能对任何一物怀有私心。案例中的孙某和林某或许真的把天下当成了“家”,只不过他们是把公家当成了自家,最终让自己和家庭毁于一旦。

家属应该珍视爱人取得的成就,自觉主动地做好“看家护院”的工作,而不能把严于律己、奉公守法抛诸脑后,且不但不能看紧家门反倒主动打开自家后门,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当好廉洁的守护神至关重要,绷紧防腐拒变这根弦,勇于对贪腐和腐败苗头说“不”,国才能长治久安,家才能和谐美满。(选自《新时代家庭助廉:弘扬清廉家风 筑牢廉洁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