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沈阳纪检监察网!
严惩“微腐败” 温暖百姓心
 □孙连宇

基层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相较于“老虎”,“蝇贪”“蚁腐”虽然不起眼,但离群众最近,对群众危害也最直接。沈阳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基层“微腐败”大清扫行动,着力打好基层“微腐败”歼灭战,就是要铲除“微腐败”滋生的土壤,还百姓一片晴空。

皇姑区纪委监委坚决落实有关部署,将大数据监督手段向基层反腐败领域延伸,实现了实时监督、精准监督、全方位监督,有力地震慑和警醒了个别心有“小九九”的党员干部,使之慎微、慎初,严格规范行使权力。

“微腐败”看似疥癣之疾,实为溃堤蚁穴。我们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不断加大对“微腐败”的惩处力度,对于损害群众利益的任何问题,不因问题小而姑息、不因违者众而放任,而要严格执纪、敢于问责,严厉惩处、雷霆问责,决不能放任自流,使之成为“大祸害”。不论是保护集体财产,还是守护百姓个人权益,坚决要把那些吃拿卡要、作风不实、优亲厚友、处事不公、虚报冒领、截留私分、以权谋私、贪污挪用等“微腐败”肃清、剔净,要把问责的板子打到实处、打到痛点、打到根本。

皇姑区纪委监委还将大数据监督成果与“阳光三务”工作紧密结合,回应群众关切,让人民监督权力,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通过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得以及时消除潜在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惩处“微腐败”,不仅要“快、狠、准”,精准惩治重点领域腐败现象,更要全面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通过大数据分析、典型案例剖析等,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预防机制,从源头堵塞制度漏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正本溯源,源头治理。我们要从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精神“补钙”,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引导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