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沈阳纪检监察网!
让“办事不找关系、用权不图好处”成为沈阳名片

□孙连宇

沈阳市纪委监委大力开展“清风窗口”评选,是落实省纪委监委部署、护航“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生动实践,是建设廉洁文化阵地、健全服务评价体系的具体抓手。这次评选,将更有力地提升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办事不找关系、用权不图好处”,这个名片必须擦亮、叫响。曾几何时,想快速办成事,就得托熟人找关系。而这种“求人办事”的思维惯性和处事方式之所以根深蒂固,究其根本,正是个别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把“公权力”变成了个人或少数人牟取私利的工具,不给好处不作为,给了好处就乱作为。这种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破坏营商环境、阻碍项目落地,必须坚决予以纠治。

今年沈阳两会提出,力争“全年新签约、新落地亿元以上项目分别突破2000个和1000个”。而让投资者分享城市发展机遇,就要持续优化有利于投资兴业的发展环境,为广大投资者做好服务保障,让各类投资者投得安心、投得顺心、投得放心。如今,营商环境“万件清理”监督行动与争创“清风窗口”活动互为支撑,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开展“清风窗口”评选,“清”是底线,“风”的效应,就是要通过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确保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使得“办事不找关系、用权不图好处”成为常态。我们必须从整体上明确权力的运行轨迹,在微观上划定部门的权责边界,防止随意性、压缩模糊性、杜绝逐利性,不断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这既是法治建设的过程,也是反腐倡廉的过程;既是行政改革的过程,也是转变观念的过程。要让这几个过程有机结合,一方面,强化数字赋能,推动各类问题在平台上传送、接收、处置,形成高效解决问题的闭环体系;另一方面,对企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集中整治、精准整治,解决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吃拿卡要等梗阻问题,提供更贴心、更温暖、更周到的服务。

开展“清风窗口”评选,需要树立正向激励机制,完善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干部担当作为,以用权之正、服务之优帮助企业轻装上阵,助力经济行稳致远,这样,才能为打好打赢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辽沈战役”提供坚实保障,才能让“办事不找关系、用权不图好处”真正成为沈阳一张亮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