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沈阳纪检监察网!
“小窗口”大民生 用心用情暖民心

——来自“清风窗口”评选活动蹲点现场的报道


三月初春,春寒料峭,国家税务总局康平县税务局办税大厅里却处处洋溢着温暖气息:办事窗口窗明几净,服务人员热情周到,业务办理便捷高效。

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用“小窗口”推动“大营商”,依托建立“8+16”受理机制和“1+N”问题解决体系,努力实现“零推诿、零拒绝、零冷清、零拖时、零无果”五零服务目标。在全市清风护航“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暨争创“清风窗口”活动中,康平全县上下掀起了踊跃参与“清风窗口”评选的热潮,各窗口单位纷纷从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质量上下功夫,积极打造窗口服务亮点,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良好工作作风,助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让“办事不找关系、用权不图好处”深入人心。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唐心萌/文 安呈浩/摄

设立税费专窗 助力乡村振兴

3月13日9时,国家税务总局康平县税务局一级行政执法员李天琦身着制服,热情地迎接前来办理涉税业务的群众,耐心进行政策答疑,按照办事流程引导群众办税。

10时多,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渐渐增多,各个窗口工作秩序井然。李天琦看到康平牧原农牧有限公司税务专员张女士前来办理业务,直接引导她来到“乡村振兴税费专窗”。“这是特别为涉农企业开设的办税窗口,相当于一个绿色通道,可以办理10余项涉农办税事项,不用排队,节省时间。”李天琦介绍。短短几分钟,张女士就完成办理,给了窗口服务一个好评。“以前赶上人多时,排队就要排半小时,现在有了这个办税专窗,真正实现了直达快办、即来即办、特事特办。”张女士说。

康平县是农业大县,当地涉农企业以现代农业发展为大方向,点燃了全县乡村产业兴旺新引擎。“乡村振兴税费专窗”的设立,切实提高涉农企业涉税事项办理效率,压缩办理时限,确保各项涉农耕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此外,县税务局还建立“乡村振兴企业发展”涉税事项容缺办理机制,使纳税人缴费人以最便捷的方式、最高的效率获得税收红利。窗口开设后,平均每天接受线上咨询30余次,共办理各项退税20余户,办理涉农企业农产品扣除备案3户。

变被动“你来找”为主动“我来送”

“村里最近有啥困难吗?”当日14时多,北三家子街道民政干事曲晓旭在为村民办理低保手续时,习惯性地和村民话家常,了解村里的大事小情。“听说老杨家遇到点儿事,儿子突发脑溢血住院了,治病花了挺多钱,老两口带着孙子生活挺困难,村里都组织捐款了。”村民说。

“群众利益无小事,基层窗口服务模式可以变被动的‘你来找’为主动的‘我来送’。”曲晓旭立即向村组干部核实具体情况,并来到村民家中了解家庭收支情况。在初步确定符合低保救助条件后,曲晓旭第一时间与上级部门沟通汇报,先行申请了小额临时救助,并联系救助站为其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解决燃眉之急,让这个家庭重燃希望。

在“清风窗口”评选活动中,北三家子街道对办事大厅进行了更新改造,取消了玻璃隔断,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还新设立了“民情接待室”,面对面受理诉求,面对面解决问题。“基层群众是基层治理的基石,办好群众的每一件‘小事’,与群众的距离就会拉近一步。”北三家子街道纪工委书记董宇说,“我们将依托‘民情接待室’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不断提升窗口服务水平,切实使小窗口成为解决群众问题的大舞台,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以清风优服务 为群众解难题

康平县纪委监委将开展“清风窗口”评选活动与“阳光三务”工作相结合,在“阳光三务”平台增设了“办事不找关系”模块。“群众只需要点击清单选项,即可以了解相关部门职能权限,精准锁定办事窗口,切实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唐悦说,“对窗口工作人员办事效率拖沓、服务态度差、吃拿卡要、久拖不办、推诿扯皮问题,群众也可以通过清单中公开公示的部门监督电话直接投诉。”

与此同时,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能,同步启动了窗口单位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重点围绕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工作作风情况、服务效能情况,严查办事效率拖沓、服务态度差、迟到、空岗等庸懒散问题,以及“小鬼难缠”、吃拿卡要、久拖不办、推诿扯皮等“窗口腐败”现象,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贵”“推拖绕”等问题。

唐悦告诉记者,全县全域发动、全员参与、全面铺开,78家窗口单位积极主动申报“清风窗口”,形成了窗口单位、社会群众踊跃参与的“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以‘清风窗口’评选为依托,积极创建‘清风+’系列品牌活动。”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文才表示,将聚焦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以清风强党建、促管理、优服务、润环境,切实为企业减负担、增动能,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