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沈阳纪检监察网!
开门正风反腐 打造阳光纪检

“廉洁凝聚人心,腐败背离民意,走进纪委监委机关后,让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走进沈河区纪委监委机关参观后,沈阳文化钟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利感慨地说。沈河区纪委监委紧扣“开门正风反腐、阳光纪检监察”的主题,2023年在全市率先开展“走进纪委监委”活动,目前已有50余批1500余人次走进纪委监委机关,实现监督对象与纪委监委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

2023年以来,沈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开展“走进纪委监委机关”活动,打开大门、公开“晒权”,既实现纪检监察机关从“关起门”到“请进来”、从“神秘感”到“亲近感”的转变,也通过身边“警示钟”直击心灵、眼前“教科书”发人深省,持续放大惩前毖后的治本功效,使警示教育达到从“生冷硬”向“精细实”转变的效果。

警示教育零距离

2023年9月,沈河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各民主党派人士近50人走进沈河区纪委监委,拉开沈河区“走进纪委监委活动月”的序幕。大家参观区纪委监委办公区、执纪审查谈话室,观看沈河区近年来查处的各领域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深入了解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及监察体制改革有关情况,详细了解纪委监委的工作职责、机构设置、组织架构及工作流程等,“零距离、多角度、全方位”感受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新任务新使命。

“真正走进纪委监委后,才真切地感受到纪检监察机关责任之大、任务之重。从执纪审查到执法调查,从日常监督到专项整治,从纠‘四风’树新风到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正风反腐的累累硕果,都是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职责使命的具体体现。”沈河区人大代表、沈阳秋实再生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长清说。

去年10月11日,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走进纪委监委机关”活动现场会上,沈河区纪委监委作了经验交流。“我们定期邀请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正风肃纪监督员及社会各界群众走进纪委监委,零距离了解纪检监察工作,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

沈河区多个部门、单位主动与纪委监委取得联系,希望通过零距离走进纪委监委,进一步强化纪律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推进作风建设,涵养清风正气。区国有资产监管事务服务中心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及所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共计50余人走进纪委监委,接受了一次触及灵魂的警示教育。市第七中学组织教职员工40余人走进纪委监委参观学习后,大家表示,要常怀敬畏之心,常思贪欲之害,讲正话、做正事、扬正气,树牢廉洁从教、潜心育人的新时代教师形象。

心贴心沟通交流

在市纪委监委统筹推动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将“走进纪委监委机关”活动做实做深做优。

法库县纪委监委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等走进纪委监委机关,组织参观执纪审查谈话室和廉洁文化主题公园,观看近年来全市查处的营商环境领域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了解县纪委监委开展营商环境监督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今年将持续深化“走进纪委监委机关”活动,将其与家风家教、警示教育等工作相融合,强化正反两方面教育,分批次邀请全县正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及家属、社会各界群众走进纪委监委机关,为所有干部家属送上《家庭助廉倡议书》。

沈北新区纪委监委在开展“走进纪委监委”活动中,组织全区1000余名党员干部开展“清风之旅廉游沈北”活动;制作“零距离——走进纪委监委”宣传片。今年将聘请特约监察员,邀请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察员走进纪委监委机关,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人士对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

康平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团县委,组织全县年轻干部参加“上好开年第一课,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活动。1月12日,70余名年轻干部走进纪委监委机关,通过“学一系列重要讲话、重温一遍入党誓词、上一次实地参观课、看一部警示教育片、听一节党规党纪课”等活动,进一步强化规矩意识、增强纪律观念。县纪委监委还邀请全县正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家属走进纪委监委机关参观,请干部家属现场撰写清风寄语;聘请“清风监督员”,对优化全县营商环境提出意见建议。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零距离接触、心贴心交流,使纪检监察工作更聚民心、更暖民心、更得民心,提高人民群众对正风反腐工作的参与度,形成激浊扬清、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真正实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聘请特约监察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明确提出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实践要求,其中包括以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相结合为强大动力。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特约监察员是做好监察工作的重要帮手。2023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聘请特约监察员与“走进纪委监委机关”活动相结合,通过搭建工作平台、创新工作机制、加强服务保障等方式,发挥好特约监察员的参谋咨询和桥梁纽带作用,帮助纪检监察机关更精准更有效地行使监察权。

2023年12月,辽中区监委举行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8名特约监察员受聘上岗,他们是从全区优选聘请的作风正、素质高,积极投身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教育工作者、医务工作者、村(社区)干部等。区纪委监委邀请特约监察员走进纪委监委机关参观,并对如何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等提出意见建议。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还将通过安排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实地调研、现场接访等活动,建立学习培训、参与工作、意见办理等工作机制,积极为特约监察员履行职责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提供机会。

于洪区纪委监委邀请特约监察员走进纪委监委机关参观,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他们对区纪委监委工作的意见建议。还邀请区直单位、街道及村(社区)20名干部代表走进纪委监委机关参加“激励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调研座谈会,干部代表围绕干部担当作为存在的问题、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存在的难点,以及进一步完善全区容错纠错工作,提出实施容错免责廉洁风险报备机制、加大容错案例宣传力度等意见建议。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唐心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