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沈阳纪检监察网!
擦亮派驻“探头”做强“贴身”监督

全面从严治党,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必然要求党内监督全覆盖。派驻纪检监察组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延伸到被监督单位的“触角”和“探头”,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使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过去一年,沈阳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聚焦金融、交通、市场、粮食等重点领域和行业,结合实际整合监督力量,创新监督方式,强化执纪问责,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发挥“探头”作用 强化日常监督

2023年,沈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被授予国家首批“公物仓创新试点单位”称号。这源于该局在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的监督下,积极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数字化转型,通过健全制度规范、完善标准体系、加强数字赋能、开展公物仓试点建设等专项工作,持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及全市9个集中办公区的服务保障工作。由于其“三重一大”事项多、资金使用体量大、岗位廉政风险点位多,为强化日常监督,派驻纪检监察组有针对性地督促驻在单位补短板、堵漏洞、建机制,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派驻纪检监察组推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公务用车管理上前移监督端口,依托大数据技术,建立公务用车管理平台。“该平台不仅对车辆运行轨迹进行实时监督,还设置了车辆停放非定点区域报警、无任务出行报警、节假日出行报警,以及车辆维修、加油、保险费用大额筛选等预警功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线上、线下双核驱动,纪检监察多部门联动监管,沈阳市公务用车管理基本实现了公务出行便捷合理、交通费用节约可控、公车管理规范透明、监管问责科学有效的工作目标。

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推动下,该局还建设了沈阳市办公用房管理平台、市直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平台等。“我们积极推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数字化转型,协助其达到了节约管理成本、提升保障效能的目的,使资产、房、车全部实现线上调配,有效堵塞管理漏洞。”派驻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推动下,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还结合日常管理发现的问题,先后制定出台《沈阳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办法(试行)》《沈阳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管理暂行办法》等各类工作制度41项,逐步构建起国有资产全生命周期、全流程、全覆盖的管理制度体系。

“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最大优势,就是零距离、全天候监督,直接推动日常监督抓实抓细,问题整改落实落地。”派驻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做深做实做细各项监督,机关事务智慧化、法治化、精准化管理水平得到提升,推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三型机关”“三服务”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

拓展“探头”深度 推动建章立制

2023年,沈阳国资国企系统聚力攻坚产权、治理、组织、产业“四个结构”改革,补短板、强弱项,锻长板、扬优势,在全市稳定经济运行、防范化解风险、助力民生改善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协助市纪委监委加强统筹、协调推进市属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发挥监督“探头”作用,不断拓展“探头”深度,通过推动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促进沈阳市国资国企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质增效,护航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派驻纪检监察组深入贯彻落实市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全面提升年”要求,组织开展“企业日常监督质效提升年”活动,进一步提升市属企业日常监督质效。“我们通过深入企业调研,全面了解企业纪检机构队伍建设、工作制度建设及违纪违法案件处理等情况,联合组织召开相关工作会议,对监督‘三重一大’决策执行、加强问题线索管理、严格处分决定执行、健全机构人员配备等11个方面的工作进行部署,促进市属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规范化、体系化、精准化。”派驻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说。

市属国有企业具有监督体量大、内部监督体系不完善、监督力量较薄弱等特点,为进一步整合优化企业监督资源,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室组企”+“巡察、审计、国资”监督体系要求,协调市国资委进一步推动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出资人监督等多种监督方式贯通联动,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提供支撑保障。

清廉国企,制度先行。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市国资委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出台《沈阳市市属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考核方案(试行)》等3个指导性文件,监督推动各市属国有企业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问题线索管理台账等9个规范性文件,促进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延伸监督“探头” 加强警示教育

2023年9月,沈阳市召开全市离退休干部警示教育会议。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通报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剖析典型案例,组织全体与会人员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利剑高悬》。与会离退休干部纷纷表示,在接受深刻警示教育的同时,也接受了一次触及灵魂的思想洗礼和党性淬炼。“作为党的干部,要始终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市委政研室退休干部吕建军说。

开展警示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一环。2023年,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用好用活各类警示教育资源,结合工作实际,做好监督执纪问责与廉政警示教育的“结合文章”,让廉洁自律的思想意识沁入心田,让风清气正蔚然成风。

派驻纪检监察组将从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严明纪律规矩、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入手,持续做好对离退休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工作。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唐心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