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沈阳纪检监察网!
沈北新区纪委监委强化自我监督 做好干部队伍建设“五篇文章”

为锻造纪检监察铁军,树立纪检监察机关的权威性,沈北新区纪委监委从队伍建设入手,补短板、强锻炼,提升监督执纪能力,教育引导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把忠诚体现在监督执纪本领上,把干净融入在自我监督上,把担当转化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上,坚持做好三篇文章。

一是做好精兵强将“引进”文章。为提升监督执纪水平,打造专业化、法治化、规范化纪检监察队伍,着眼于队伍建设需求,严把队伍入口关,补足现有队伍在计算机、法学、会计学、金融学、审计学等专业方面的不足。通过公务员招录、调转、人才引进等方式,累计引进专业人才7名,均为80后干部。至此,上述人才比例达到38.3%,有效改善了人才队伍的年龄结构和专业知识结构。对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筛选储备,建立年轻干部储备库(14人)和大数据分析人才库(7人)并定期更新。由区纪委组织部、案件管理室和信访室(正风肃纪监督室)等部门实时跟踪培养进度。

二是做好精兵强将“实战”文章。有序组织委内年轻干部参与省市留置案件查办。立足于干部队伍结构调整,将年轻干部的审查调查和监察调查能力作为培养重点,通过抽调、轮岗等组织1980后年轻干部参与省市留置案件查办,助力年轻干部的业务能力实现质的飞跃。在保障街道纪工委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广泛应用“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有序组织街道“三专”人员参与对口纪检监察室的重大案件查办,以此深化“结对帮带”,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能力上台阶,累计组织街道纪工委20人次参与重大案件查办。

三是做好精兵强将“激励”文章。大力培养选拔日常监督和执纪审查调查一线的优秀干部;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领导干部进行调整,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提拔重用6名副处级干部,调入2名副处级干部,交流提拔2名副处级干部和3名科级及以下干部到其他区直部门和街道纪工委任职,不断为干部成长提供良好平台,正向激励纪检监察干部勇担当、敢作为。

四是做好精兵强将“培训”文章。沈北新区纪委监委深入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分级分类精准施教、深化全员培训的意见要求,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街道专职纪检监察干部专项培训的意见》,结合案件查办开展相关法律知识培训,班子成员就常见职务犯罪之一的受贿罪相关知识进行讲解,从犯罪主体、种类、要件以及笔录制作和证据采集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详细讲述,提升纪法贯通水平。

五是做好精兵强将“作风”文章。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监督,重申市纪委监委关于《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十个严禁”》,制定《沈北新区纪委监委日常行为规范》,对工作纪律、着装、公务礼仪等进行规范约束,并开展纪律作风检查,通报检查结果。完善内部制约机制,完善《区纪委监委监督执纪监察工作流程规范》等7项标准化制度,严格自我监督约束,防止“灯下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