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沈阳纪检监察网!
苏家屯区纪委监委:用好典型案例 深化以案促改

“我来主动向组织交代一些自己的问题。”近日,区纪委监委主管领导约谈案发单位相关领导后,三名同志主动到纪委说明问题,这是苏家屯区纪委监委深化以案促改工作收获的阶段性成果缩影。

今年以来,为深入落实省、市纪委监委以案促改工作要求,苏家屯区纪委监委创新出台了“以案促改‘六个一’工作机制”,要求凡属自办留置案件,均需按照“六个一”工作机制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即:下发一份立案通报,建立一个监督模型,开展一次主官约谈,下达一份监察建议书,上一堂警示教育课,开展一次落实整改要求情况监督检查。通过“六个一”工作机制,进一步打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整改成效壁垒,解决好为了办案而办案的惯性思维。同时,要立足纪检监察职责定位,在以案促改中发挥好惩治震慑、警示提醒、教育挽救、整改落实的治理效能,切实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治理成效。

此前,苏家屯区原绿化管理处主任路某某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处,在查办案件的同时,苏家屯区纪委监委以点带面,对全区市政乃至城建系统同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鉴于犯罪嫌疑人路某某几十年深耕区市政绿化行业,从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一步步走到绿化处“一把手”的岗位,其本人在区域内有一定影响力,且该案还兼具破坏营商环境、侵害国有资产和群众切身利益等特点,属于典型的身边人严重违法违纪案例,具有较强的教育意义。采取留置措施后,区纪委监委决心以此案为突破,严格依据“六个一”机制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统筹拓展办案成效,深挖案件“附加值”和“含金量”,切实达到以案促改做实后半篇文章的办案效果。在开展以案促改中,按照既定工作安排,已顺序落实“四个一”整改机制,即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份“立案通报”即刻产生强烈“震荡效应”。按要求,原苏家屯区绿化处主任路某某只是国有企业一名科级领导干部,留置接受审查调查可通报可不通报,区纪委监委鉴于该人该案的社会影响,决定在全区下发立案通报形成震慑。留置当日,区纪委监委同步通过区政府网站、区纪委监委“苏新事”公众号下发了立案通报,网站和公众号点击量当日各突破了2000余次。次日,专案组派人在案发单位苏新集团中层以上干部大会上宣布了对涉案人路某某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决定的通报,迅速形成了强烈反响,尤其对市政领域无疑一石激起千层浪,产生了强烈的“震荡”效应。

一份“监察建议”及时止损破解“遗留难题”。路某某违规审批的3宗地块给社会人员,区内各相关部门,乃至苏新集团本身都知道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却又始终处于雾里看花摸不清门道状态,导致迟迟没有收回。为最大限度减少国有资产损失,专案组在留置初期,及时向苏新集团下发了监察建议,责成该单位立即采取措施收回上述3块绿化储备用地,并举一反三,全面查找使用、管理中的风险隐患,健全机制,堵塞漏洞。监察建议发出后,苏新集团立即协调城管执法等多部门联合出动,经营人主动退出收费经营,并自愿将3宗地块交回苏新集团。截至目前,苏新集团针对绿化用地(含储备)使用管理健全完善监管制度2个,积极挖掘闲置绿化储备用地潜力,建立便民停车场6个,全部纳入国企的经营管理之中。

一次“主官约谈”对症下药治疗“心理暗疾”。路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移送后,区纪委监委分管副书记及时带领专案组负责人、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深入苏新集团,集中约谈董事长、总经理和纪委书记。在约谈中,明确提出路某某案暴露出集团在工程建设项目中靠山吃山、以权谋私、收受回扣等问题还很严重,违法违纪问题远远不止路某某一个人,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落地不实,中层骨干、关键岗位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存在明显盲区。对此,责成苏新集团主要领导约谈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做好思想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的压力传导,促使心怀侥幸的干部主动到区纪委监委说明问题,区纪委监委将依据“三个区分开来”视情节给予从轻、减轻或免于处理的宽大政策。约谈后,该集团已经先后有3名领导干部主动投案说明问题,交代违法违纪金额10余万元,区纪委监委正在深入核查中。

一堂“警示教育课”以案为鉴防止“前腐后继”。因路伟东案件极具典型性,区纪委监委在该案立案初期即决定针对路伟东案拍摄警示教育片,在案件查办过程中,注意收集第一手资料,在警示教育片制作完成后第一时间深入到案发单位苏新集团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苏新集团一、二级公司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三级公司负责人及中层重点岗位人员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办案人员董雪梅结合警示教育片,介绍了案件查办情况及其违纪违法事实,深刻剖析了案件原因、危害及启示,既总结教训又“释德、释纪、释法”、严明纪律底线,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身边人身边事实景展现,典型案例变成鲜活的教材,深刻触及了案发单位全体党员干部的灵魂深处。

下一步,苏新集团将按照区纪委监委要求,紧紧围绕《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案》,相继在二级公司、三级公司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同时,围绕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管理责任、三重一大、班子建设、财务管理、工程管理、资产管理等八个方面开展自查整改,切实通过路某某案件的深刻教训,查找管理中的薄弱环节、监督机制漏洞,通过建章立制、压实责任、强化制约等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做好“以案促改”的进一步评估验收准备工作。

为切实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苏家屯区纪委监委转变“就个案论个案”的工作模式,由点及面,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以该案为典型案例,陆续在城建、交通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开展相关“以案促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