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沈阳纪检监察网!
沈阳市浑南区:清风廉政 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拓格局显特色

今年以来,沈阳市浑南区纪委监委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不断夯实廉洁文化阵地建设、挖掘廉洁文化资源、丰富廉洁文化活动载体,积极探索特色廉洁文化建设模式,着力打造浑南特色廉洁文化品牌。

润物无声,通过媒体平台“传廉”

浑南区纪委监委将廉洁学教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灵活运用“讲、听、观、行”等多种形式,推动廉洁教育有声有色进行。充分发挥“廉洁浑南”微信公众号宣传媒介作用,全覆盖、全方位宣传党风廉政决策部署,“沾泥土、带露珠”地讲述监督执纪故事,设置专栏发布全会、疫情、警示教育等专题,在“七一”、建军节、国庆节等节点发布具有纪委监委机关特色的内容,在春节、“五一”、中秋等时间节点发送“温馨廉洁提醒”。党的十九大以来,先后发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市纪委监委典型案例通报278余条,通报曝光700余人次,刊发信息872篇,总阅读量达53万余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以学习党史读物为重点,通过连载文章和相关内容“延伸阅读”,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带领全体党员线上共读。同时,录制《讲好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视频党课23期,成为了让全区党员干部随手、随时接受廉政教育的新平台。

以案示警,运用案例教育“警廉”

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用身边人教育、以身边事示警,创作了一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影响深刻的警示教育作品。以查办的国企负责人姜某和王某某违纪违法案例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国企“蛀虫”》,选取付某某拆迁违纪违法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斩断征地拆迁“黑手”》,自编自导自演拍摄《昂贵的腐败成本》——薛某某违纪违法案件警示片和《斩断伸向绿水青山的黑手》——温某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片,深刻剖析了他们腐败堕落的人生过程。通过拍摄身边案例警示教育片,做深做细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筑牢思想防线,堵塞监管漏洞,补齐制度短板,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净化一域的综合效应。今年年初,浑南区召开领导干部专题警示教育大会,会上通报了近年来浑南区6起典型酒驾违纪违法案件,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受区委主要领导委托,给全区370余名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上好年初警示教育“第一课”。

村社建设,利用特色文化“奏廉”

积极开展“一村一品一特色”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深入挖掘地域廉政文化素材,有组织、有阵地、有活动、有特色地引导崇廉尚洁文化氛围,营造“党风正、政风清、社风明”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将风土人情与地域地貌相结合,东湖街道养竹社区深入挖掘当地历史背景,将“竹”文化融入社区廉政建设;王滨街道渔樵村将廉政文化融入乡村振兴,积极打造“渔樵清风·莲廉传承”廉洁文化品牌。将历史传统与景观建设相结合,李相街道石官屯村挖掘本村古代石姓官员事迹中“廉洁”元素,建设具有饱满“廉味”的“清风街路”;高坎街道葫芦村打造“村史展览馆”,以村史、村规民约、民俗风情、乡贤名人等为基本板块,全方位呈现村落历史变迁,突出新旧对比,充分反映出葫芦村面貌大变迁、生产大发展、生活大提升的显著成就。此外,东湖街道温馨港湾社区以“红歌歌声飘社区”“廉政读书会”等为主题,组织“弘扬光荣革命传统,庚续红色血脉读书分享会”,将廉政文化诠释得惟妙惟肖,像丝丝春雨一样渗透到每一位居民群众心中。

整合资源,举办丰富活动“扬廉”

以廉洁教育为落脚点,统筹协同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弘扬传统美德、传承良好家风作用,积极开展廉洁文化创建活动,使廉洁文化宣传阵地在拓展上有创新、在创新上见实效。区纪委监委指导区教育局,进一步探索区域“八德”与“五育”融合的育人模式,组织开展了“中华传统八德进校园”教育活动暨浑南区首届中小学生诗词大会启动活动,活动涵盖浑南区中小学生“八德”主题绘画展、师生“八德”文化作品展、教育实践体验成果展、浑南区“十佳美德少年”颁奖、首届中小学生诗词大会等内容,让廉洁清风成为“重构教育生态 全力打造沈阳幸福教育引领区”的“首秀”。今年 7月,区纪委监委携手沈阳音乐学院在浑南区五三街道金水花城社区云尚天成大厦一楼大厅举办了“云尚·清韵‘致敬最可爱的人’”音乐会,音乐会汇集来自沈阳音乐学院的多位优秀文艺工作者,活动以“家门口体验高雅艺术和廉洁文化”的接地气形式,以高雅的曲风、门类丰富的表演,为广大群众带来一场音乐盛宴,让社区群众近距离地感受到了艺术的魅力,让廉洁文化入眼入脑入心,共同营造和谐、幸福、廉洁、文明的廉洁文化新风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