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沈阳纪检监察网!
浑南区:“传统八德进校园”绽放廉洁之花

为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熏陶、示范引领作用,近日,浑南区纪委监委、浑南区教育局积极探索廉洁文化教育新路径,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将“传统八德”与“五育”育人相结合,通过开展形式丰富的传统文化传承教育实践活动,让传统文化特别是廉洁文化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浑南区第八小学幼儿园万科翡翠园的园本活动《二十四节气主题课程》,将二十四节气主题课程渗透在孩子们生活之中,通过了解节气认知、节气自然科学,体验节气习俗和节气文化,让孩子们感受自然与生命的变化。浑南三校教育集团将《中华传统八德校园读本》知识内容与《道德与法治》课程有效整合,规范不同教育阶段“礼文化”的学习内容,开展各类主题学科活动,让每个学段的孩子由浅入深、多角度接受廉洁教育。浑南区第二小学成立了全区首家少年党校,开设少年党校课程,成立师生红色文化宣讲团,至今已在校内外宣讲英烈典型、劳模故事百余次。沈阳建筑大学附属小学开发了“沈阳建筑的红色记忆”德育课程,推进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沈阳理工大学附属学校发扬“爱国奉献、自强不息、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兵工精神,使关心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大中小学生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浑南区各学校还注重把廉洁教育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促进学校廉洁文化建设。在白塔小学的文化馆书香阁,由教师、家长、学生创作的书法作品笔墨言志、书画传情,诗意坊、陶然轩、画斓廊展列了师生创作的“八德”原创诗词、绘画、陶艺、扎染等传统文化作品,让廉洁之韵处处生香。在浑南区第一初级中学“党建文化长廊”,以清正廉洁等为主题的剪纸作品内容生动。高坎中心小学坚持以“信”教育为核心的传统德育理念,推动创建了自然和谐的绿色校园。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唐心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