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沈阳纪检监察网!
沈河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多点发力 推动“阳光三务”见成效

“‘阳光三务’让原本‘神秘’的公司党务、政务和财务信息更加透明,让我们普通员工也能及时了解公司各项运营情况。”日前,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街道农工商公司一位员工看着墙上的“三务”公示板如是说。

为了更好地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沈河区东陵街道纪工委近期开展了“阳光三务”专项监督检查工作,重点围绕所辖农工商公司公示的集体资金、资产变动,公司股东(社员、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决定等事项和各社区“阳光三务”平台发布的财务收支、低保、残疾人专项资金、用户活跃度等相关信息更新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对发现的信息公开内容不全、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当场予以指出,并要求在限期内查漏补缺、及时整改。

“阳光三务”工作在沈河区开展的近两年时间里,沈河区纪委监委组织11个街道纪工委,围绕平台推广使用、制度建设、“三务”公开、责任落实等方面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对不公开、假公开、公开不到位等问题严肃问责,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其间,共开展监督检查217次,发现问题36个,全部立行立改。

为了更好地推动“阳光三务”工作开展,沈河区纪委监委督促组织发改、财政、民政等职能部门发挥指导监督作用、履行监管责任,出台“三务”相关工作制度6个,建立工作机制5项,细化社区公开事项255项。坚持聚焦基层一线抓监督,通过日常监督、跟踪督查督办等方式,对各社区超期未发布、反馈问题处理不及时等问题,及时作出预警提示,推动群众参与更有效、问题解决更及时。

此外,沈河区纪委监委将“阳光三务”平台作为强化日常监督工作的重要抓手,不断拓宽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渠道,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以实现全领域覆盖、全透明公开和全方位监督为行动准则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将基层“微权力”置于阳光之下运行,进一步遏制基层“微腐败”。

截至目前,在区纪委监委的监督和推动下,沈河区在“辽宁阳光三务”监督系统平台注册用户94603人,共发布“三务”信息31778条,反馈问题处理及时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我们将继续坚持在制度的薄弱点、权力的风险点和监督的空白点上深入挖掘,从根源上避免腐败问题的产生,规范基层权力,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为沈河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沈河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