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沈阳纪检监察网!
于洪区纪委监委: 靶向施治 打出营商环境监督“组合拳”

向破坏营商环境行为“亮剑”

近日,于洪区行政执法分局组织召开了一次生动的警示教育大会。会上,区纪委监委驻区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赵连成以案说纪,通报了该分局北陵街道执法科某负责人破坏执法环境的典型案例,起到了警钟长鸣的警示效果。

“这是我们查处的一起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赵连成说,在2020年至2022年期间,该分局北陵街道执法科陆续接到有人私自搭建违章建筑的相关投诉,直到这些违章建筑完成施工并投入使用,执法科始终没有采取有效措施予以阻止,也没有对该违建业主下达《行政处罚决定通知书》并作出相应处置。“在开展营商环境监督中,我们纪检监察机关陆续收到相关问题线索,随后组成审查调查组进行合并办理,发现该执法科相关人员存在控违、拆违工作不力问题,这种行为严重破坏了执法环境。”赵连成说,“今年1月,经认真核实、重点查办,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区纪委监委以此案作为典型案件,在执法领域深入开展以案促改,推动党员干部吸取教训、执法部门堵塞漏洞,达到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

今年,区纪委监委扎实深入开展营商环境监督,聚焦“八个环境”精准发力,立足监督职能,严肃查处问题。区纪委监委要求各办案室组及街道纪工委认真落实相关规定,在案件查办过程中,准确判断违纪违法行为背后可能存在的阻碍营商环境建设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挖细查、重点督办,坚决向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亮剑”。“我们紧盯窗口单位、重点项目,以‘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为目标,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畅通问题反映渠道,严肃查处营商环境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整合力量集中攻坚,促进党员干部作风转变,助力营商环境提档升级。”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丁志宏说。

打造“纪企联动”新模式

3月15日,于洪区城东湖街道营商环境监测点正式揭牌,于洪区“听劝·支招儿”主题活动随之开展。活动通过设立“10+1”个营商环境监测点、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找茬窗口”等方式,全口径、全方位向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征集意见建议。

为积极响应“听劝·支招儿”主题活动,区纪委监委派出营商环境监督小组,前往各监测点开展实地检查,了解各监测点相关机制和流程是否合理,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近日,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对城东湖街道营商环境监测点开展监督检查时,恰好遇到该区域营商环境监督员向监测点反映问题,称于洪新城洞庭湖街路面出现多处大坑,影响周边企业和居民通行。得知此情况后,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立即督促协调各有关部门进行现场核查,并尽快修整路面。目前,该路面已完成修缮施工,赢得了企业和群众的好评。

区纪委监委还定期召开座谈会,邀请营商环境监督员、企业和群众“零距离”沟通,深入了解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倾听监督员和企业群众的意见建议,全方位打造“纪企联动、纪群连心”工作模式。

释放“阳光+”治理效能

今年,于洪区纪委监委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监督流程,通过细化任务分工,明确了拖欠账款清理、阳光品牌建设等日常监督事项,推动各单位主动履行主体责任。今年,区纪委监委进一步释放“阳光+”治理效能,指导督促区房产局及各街道推进“辽宁阳光三务平台”增设的“阳光物业”“阳光供暖”功能模块有关事项的录入工作,让物业、供暖等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全部公开,接受群众有效监督,助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我们推动主责部门开展物业、供热信息录入工作,对开展进度慢、公开不到位的及时进行督促整改。”区纪委监委驻区发展改革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赵辉说,“在完成信息录入后,各单位还第一时间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公开了查看小区物业、供热相关情况的方法,便于群众开展可视化监督,进一步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维护和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

区纪委监委还督促区房产局和各街道纪工委,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物业及供暖企业公开的信息内容进行检查。“线上跟踪监督录入情况,确保公开信息全面详实;线下对各社区进行抽检,对不公开、假公开的行为进行相应处理,推动物业、供暖服务在阳光下运行。”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金雪说。

“企业和群众关心关注什么,我们就重点监督什么。”丁志宏表示,将聚焦营商环境监督重点任务,立足监督主责,督促有关部门主动排查权力运行、主体责任落实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全力补齐体制机制短板,助推于洪区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郭妍:

今年,市纪委监委将持续深入开展营商环境监督行动,将以“访”问需问计,结合“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行动等工作拿出“听劝”的态度护企,倾听企业建议;以“惩”深挖彻查,向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公开“亮剑”;以“容”激励担当,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为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唐心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