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沈阳纪检监察网!
沈阳市沈河区:“先予处置”解民忧 监督保障暖民心

“门前这条污水管道终于修好了,污水不漏了,出行也方便了,真是解决了我们的一块心病啊!”沈阳市沈河区令闻街26号楼4单元的赵阿姨激动地说。

此前,朱剪炉街道晓春社区网格员在下片巡查过程中发现令闻街26号楼4单元门前出现污水渗出、地面鼓包的现象,导致居民出行困难,苦不堪言。社区网格员随即将该问题反馈至社区、街道。朱剪炉街道对此问题高度重视,在权属不清的情况下,迅速启动“先予处置”工作流程,对管道进行先期疏通,在解决了眼前污水横流的问题后,为根治管线问题,街道与区房产局沟通协调,将该路段地面破开进行管线更换,从而彻底解决了该处反复漏水的问题。

沈河区为快速响应群众需求,主动解决问题,针对出现的特殊、疑难和重大突发性事件中权属不清、“推诿扯皮”,无产权单位、产权单位或物业不作为、无力承担处置资金等严重影响群众生活的问题,探索出“先予处置”的工作新思路,实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为基层治理提供了新的操作范式。

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对“先予处置”工作实行全程监督,尤其是针对街道和社区中的一些突发问题,在需要启动“先予处置”工作的场景中,区纪委监委通过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监督监管、严肃追责问责等多项举措,全程监督“先予处置”工作中出现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先予处置”工作有序开展。事后对“先予处置”工作中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面监督,严查挤占、挪用等违规使用问题,确保每一笔资金都得到合理有效地使用。

区纪委监委始终坚守人民立场,把实现、维护和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实践中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期望和关切,重点聚焦群众生活中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将立足职责定位,全面强化监督职能,做实做细监督职责,不断提升监督质量,继续加强对‘先予处置’工作的全程监督,变被动响应为主动出击,为更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供坚强保障。”沈河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