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沈阳纪检监察网!
监督故事 | 离任后,他为何主动上交违纪款

“我知道,阳光三务一启动,村里的大事小情都会被晒出来。套取地力补贴这事儿,毕竟见不得光,即使没有村民举报,镇纪委也查得到,还不如自己老老实实主动坦白……”近日,辽宁省康平县某乡镇的一名离任村党总支书记甄某某找到该乡镇纪委书记,如实交代了在任期间违纪问题,主动上交违纪款17万元。  

2008年至2013年,甄某某任某村党总支书记期间,村里陆续产生了一些招待费用。随着数额增加,问题也随之而来。该村集体没有收入,没有能力偿还这项支出,日渐成了甄某某的一块心病。

左思右想,甄某某动了虚报冒领补贴来填村里债务“窟窿”的念头,他错误地认为“国家的钱不占白不占”“只要自己没装进腰包,就不算啥事”。甄某某授意该村报账员郭某通过虚报补贴面积合计2291.2亩,累计套取补贴资金人民币17万元,用于偿还招待费用。

这几年,康平县“阳光三务”推进力度持续加大。“村有公开栏、屯有展示板、家有微信群、户有一封信、扫描小程序”的立体公示公开模式,让党务、村务、财务这些跟村民息息相关的事儿都“晒”在了阳光下。

一想到被“公开”的后果,甄某某就胆战心惊、坐立不安。他找到郭某,说出了自己想主动找组织交代问题的想法。

“老书记,您能这样想真是太好了。说实话,最近我也一直合计这事儿,想找您商量趁早找组织把套取补贴的事儿跟组织坦白呢。可又怕您不同意,这都快压得我喘不过气来了……”得知甄某某的来意后,郭某也长出了一口气,“‘三务’一公开,套取补贴的事铁定瞒不住。要不,明早咱俩就去镇纪委找书记吧。”

第二天一大早,甄某某和郭某就来到乡镇纪委书记办公室,一五一十地把问题交代了。“书记,我们今天是来向组织主动交代问题的,希望能够争取宽大处理……”

“2018年正风肃纪监督的时候,县纪委给过我自查自纠的机会。可我心存侥幸,合计走一步算一步,万一没被发现呢。”甄某某讲述了他所承受的心理压力和心态变化,“听说这次康平县是省里“阳光三务”试点县,村里“三务”都得上网、公开。这样一来,谁家得了啥补贴、补多少钱,村民们在家拿手机就能查到。再加上这些年县乡两级纪委监督检查力度也大,我真是吃不好、也睡不好,咋想这次也是躲不过去了。”

交代完问题后,甄某某满脸通红,惭愧地低下了头:“其实,我真挺后悔的。虽说套取的钱用在偿还村里的招待费上面,但说到底,就是我自己纪律意识淡漠、任性用权,最后还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最终,康平县纪委给予甄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影响期二年)、郭某党内严重警告的处分。(辽宁省康平县纪委监委  张于 || 责任编辑 周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