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沈阳纪检监察网!
人民日报点赞沈阳浑南纪委面对面问廉:形成工作清单 提升监督成效

“下面由我来把近期的财务账目、收支情况说明一下。”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东湖街道养竹村党支部书记赵振东说。在养竹村面对面问廉会上,赵振东一五一十地将财务账目向村民做说明,并接受村民的提问。

为进一步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将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浑南区纪委监委探索“纪律监督+监察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的日常监督模式,开展村级“面对面问答、实打实整改、心贴心服务”问廉活动,通过鼓励群众参与监督,深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面对面问廉活动在街道纪工委领导监督下,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或村(居)委会主任主持开展。村(社区)干部就当期公开的财务、村务、党务进行解释说明,群众自愿报名参加,对公开内容或关心的热点问题提问,村(社区)“两委”成员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回答。   养竹村是浑南区第一个召开面对面问廉会的村子。在得知村里要举办问廉会的时候,很多村民都有顾虑:问廉会是不是只摆摆样子、走走过场,有异议可不可以提出来……这些顾虑都被赵振东看在眼里。会前他挨家挨户走访、动员,用十足的诚意来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在养竹村的第一次问廉会上,有6名群众和2名正风肃纪监督员参加,村干部就村民提出的“防火费用谁出、垃圾什么时间清运”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为了让问廉活动真正发挥作用,浑南区纪委监委领导干部多次到村(社区)督导问廉活动,各街道纪工委书记全程参加所辖村(社区)开展的问廉活动。问廉会形成工作清单,聚焦群众关心的问题,村(社区)“两委”严格按照承诺要求明确完成时限和落实具体责任人,确保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开展问廉活动,就是要把群众关心的问题摆在面上、说到点子上,解答群众疑惑,把群众诉求落到实处,有效化解基层矛盾。”浑南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于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