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沈阳纪检监察网!
关于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

“五一”、端午节将至,为持续释放纠治“四风”问题寸步不让的强烈信号,现对全市查处的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通报。

一、沈北新区应急管理局原党委委员、应急管理事务服务中心原副主任陶宏原违规收受礼品问题。2020年至2022年春节,陶宏原多次收受高档烟、粽子卡等礼品折合共计5710元。陶宏原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1月,陶宏原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和政务撤职处分,并调离执法岗位。

二、辽宁永安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陈林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19年7月,陈林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2019年7月至2022年6月,陈林收受价值1万元购物卡及16条香烟。陈林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1月,陈林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三、浑南区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原工作人员许权知借公务出差之机公款旅游问题。2016年1月至4月,许权知4次借公务出差之机前往上海、丽江、福州、厦门等地旅游,用公款核销差旅费5758元。许权知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1月、2月,许权知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和政务撤职处分。

四、辽中区六间房镇八家子村村委会主任王广旭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2022年8月,王广旭为儿子操办升学宴并收取管理服务对象礼金共计3000元。2023年3月,王广旭受到政务记大过处分。

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是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是赢得党心民心、促进党风政风转变的关键举措,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直至化风成俗。上述通报的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升学宴、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借公务出差之机公款旅游问题严重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风腐一体的典型案件,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深刻汲取教训,牢记“三个务必”,践行初心使命,严守纪法红线。各级党组织要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克服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巡堤检修、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作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着眼于应用“全周期管理”方式,突出全要素、全流程纠治“四风”,使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增强作风建设治理效能。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沈阳考察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等中心工作,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精准纠治不担当不用力、不作为乱作为、加重基层负担的不正之风等问题;要以人民至上为导向,深入推进营商环境问题“万件清理”监督行动,坚决惩治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身边的贪腐问题,全面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强化对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把作风建设成效体现在解民忧、办实事上;要以系统施治为策略,健全“四风”问题联合监督检查机制和风腐问题同查工作机制,充分运用大数据预警纠治、坚守节点监督检查、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等手段,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顽瘴痼疾坚决纠风止腐,及时斩断“由风及腐”链条。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把纠治“四风”情况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以党性教育、纪律教育促进自律,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坚守清正廉洁,在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上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