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沈阳纪检监察网!
皇姑区纪委监委压实责任 注重成效 扎实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落实

皇姑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总体要求,坚持把推动问题整改作为工作的落脚点,落实监督责任,专班推动整改,强化效果运用,扎实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落实。
  落实监督责任,强力督促整改。区纪委监委按照《皇姑区委巡察整改工作“五责协同”机制实施办法》要求,扎实落实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把督促巡察整改落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扎实推进。一是强化监督职责。加强与组织部门协作配合,对被巡察单位整改任务全程跟踪督办,逐一对账销号,及时向区委常委会汇报整改情况,落实意见要求,确保整改工作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二是拓展监督方式。采用制定整改清单、上报整改报告、定期督查调度、召开整改评估会、强化举一反三等监督方式,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巡察整改成果。三是用好问责利器。对整改工作不够重视、进展缓慢,运用“四种形态”,进行“一对一”约谈,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抓住典型,严肃追责问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整改全过程。目前,皇姑区纪委监委对第九轮4家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按照“整改问题完成进度、整改措施落实力度、整改资料完善程度”三个指标评估整改效果,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不足,提出整改要求,有效防止打折扣、搞变通等形式主义问题的发生。
  成立三个督导专班,指导问题整改到位。为了统筹推进巡察日常整改监督工作,区纪委监委成立三个巡察整改督导组,先后七次组织召开会议,对照事要解决、人要处理、制度要建立的整改标准对第九轮提级巡察整改55个问题逐一指导纠正,确保佐证材料全面、详实、准确,问题整改到位。一是加强领导,督促整改。今年2月,区纪委监委成立由分管副书记为组长的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下设三个巡察整改督导指导工作组,由经验丰富的前任巡察组长和派驻组长带领6个纪检监察室,针对巡察整改问题进行了集中督导指导。二是举一反三,建立机制。要求相关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组第一时间对被巡察单位上传的资料进行认真审核,为了避免今后重复出现老问题,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组督促被巡察单位,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找出存在的问题及表现形式,深刻剖析存在的原因,逐项落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做到即知即改,确保任务不悬空、见实效。截至目前,召开整改工作会议18次,制定整改措施6项,建立长效机制5项。三是紧盯问题,整改到位。督促各巡察整改单位积极主动有效作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区委组织部和督导指导组统一联动,协同作战,持续跟踪整改进度,定期调度整改情况,真正达到“整改一个问题、整治一个领域、建立一批制度、形成一套机制”,确保整改成果经得起检验。
  强化三项整改效果,做好“后半篇文章”。一是牵住“牛鼻子”,压实主体责任。被巡察党组织的主要领导,作为巡察整改的第一责任人,对整改工作负总责,坚持把整改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带头落实好整改任务;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分管部门的整改工作做到亲自研究、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及时解决巡察整改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分管部门的问题如期清仓清零、到位见效。二是催生“能动力”,压实政治责任。落实工作责任机制,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固化反馈移交、整改约谈、检查评价、转办督办、通报曝光、追责问责等制度,明确被巡察单位责任,联系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严格把关,及时提出整改不到位和材料不完备等问题,有力推动问题共治。三是使出“绣花功”,做精做实整改。被巡察单位对标“挂号”,做好整改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对标对表抓落实,稳扎稳打控节奏,对于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马上整改,立竿见影,确保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对于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问题,认真研究、扎实整改,不等不拖、能快则快;对于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锲而不舍地改。区纪委监委定期“叫号”,先后3次调度被巡察单位阶段性进展情况,对巡察整改中出现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及时召开会议分析研判、集体协商、稳步推进,切实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全面领导和过程监督。(责编/葛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