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沈阳纪检监察网!
铁西区市委第九轮提级巡察、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完美收官

2021年3月15日至6月15日,市委巡察组对铁西区(开发区)法院党组、区检察院党组开展了提级巡察,对该区教育系统、土地房屋征收领域党组织开展了专项巡察,并于8月上旬对被巡察单位相继进行了巡察问题反馈。3个月集中整改期内,区纪委监委牢记政治机关职能定位,坚决扛起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日常监督责任,扎实开展工作,有效传导压力,不断提升日常监督工作质量。
  制方案,建专班,“按方抓药”。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制定《第九轮提级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明确区纪委监委、区委办、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办、被巡察单位各方职责。成立工作专班,区纪委分管副书记任组长,分管常委任副组长。建立党风室统筹协调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全面工作、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应联系单位具体督导审核的工作模式,确保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推进有序。
  组织召开会议,向被巡察单位明确巡察整改“事要解决、人要处理、长效机制要建立”的三原则,提供有效进行整改的途径和破解问题的方法。区纪委监委统筹落实巡察整改监督责任,区委办统筹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区委组织部对组织建设反馈问题进行审核工作,区委巡察办负责巡察整改系统操作的技术指导工作,各被巡察单位全面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高质量完成巡察整改工作任务。
  区纪委监委相关各派驻组具体负责对整改问题进行监督审核。以线上审核与线下交流相结合方式为抓手,按照整改时间节点提醒和督导各单位完成任务,与被巡察单位多做线下交流和协调沟通,有效避免了在系统上反复上传材料,反复被驳回的被动情况发生,提高了整改工作质量。
  方案制定上传阶段,对被巡察单位整改期限不具体、整改措施不到位、整改责任人不明确等方面提出修改意见31次,督导被巡察单位调整完善工作方案18次。
  勤调度,用约谈,“辨证施治”。整改前期,专班采取每周报表、每半月调度的监督方式推进整改进度,督促各单位党组履行好主体责任。整改中期,专班采用周调度方式进行重点监督,指导各单位在前期整改基础上,持之以恒、压茬推进,确保整改成果经得起实践检验。期间,对各单位的整改问题线下驳回32次,提出修改意见43次,一对一指导12次。针对部分单位巡察整改落实不到位、整改进度滞后的问题,分管常委对区教育局等6家单位的主管领导进行了集体约谈,为整改工作打了“预防针”和“强心剂”,对整改工作有序推进起到至关重要作用。
  整改工作进入后期,问题整改难度不断加大,各种隐性问题逐步显现出来。工作专班及时改变监督工作策略,改周报表为日报表、调整督导方式为随时调度和“单独教练”,持续有效开展日常监督。督促被巡察单位明确时间节点,明确责任人,倒排工期,集中优势力量打好整改工作歼灭战。
  吃小灶,解疑难,“专家会诊”。整改期间,区纪委监委主管领导、分管常委、党风室主任组成“专家团”,就疑难问题进行多次集中“会诊”。对区法院、区教育局采用“开小灶”方式“把脉”,共同研究整改思路,厘清各方责任,分析产生问题原因。对整改报告中的原因进行逐条分析,对整改措施逐字逐句修改把关,反复过筛,寻找破解难题的办法。最终,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保质保量通过审核。
  目前,铁西区市委第九轮提级巡察、专项巡察反馈的140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日常监督工作完美收官。(责编/葛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