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沈阳纪检监察网!
和平区:发挥利剑震慑作用 巡察监督取得明显成效

和平区委巡察机构成立以来,在市委巡察办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围绕“三个聚焦”,以亮剑精神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三年来,先后开展8轮常规巡察、4轮专项巡察、1轮机动巡察、1轮“回头看”巡察,全面完成一届任期全覆盖目标,为服务和保障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坚守定位,突出重点抓巡察。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委中心工作,开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扫黑除恶、创城攻坚、营商环境巡察监督,有力推动了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国企资金专项巡察,聚焦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完善制度措施400余项。
  创新方式,多措并举提质效。开展区委巡察与省委巡视联动,借助省委巡视权威震慑,对教育、房产、执法、残联等8个重点单位开展巡察。开展区委巡察与市委巡察联动,市区巡察同向发力,对10个街道及所属社区开展巡察,强化了街道、社区职责使命,激发了基层政权活力。开展区委巡察与纪委监督联动,对常规巡察发现的服刑人员领低保、群防群治、两癌筛查等普遍性问题开展专项巡察,确保了惠民政策真正落实。
  整合力量,借智引力强保障。设置巡察财务组,选聘多名专业财务人员充实巡察队伍,聘请专业审计公司、软件公司,对征收系统开展财务审计和图上作业,全面摸清了征收工作底数。主动邀请市委巡察联络组开展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先后开展5次市区协作会商和2次全员培训,巡察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压实责任,纵横联动促整改。建立“八个清单”制度,实行区级领导挂帅、条块一体联动、职能部门把关、纪委同步督办,推动巡察反馈全面整改。市委提级巡察反馈的问题全部整改;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率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