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沈阳纪检监察网!
十四届沈阳市委第一轮巡察反馈工作全面完成

本报讯(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唐心萌)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22日至2022年2月22日,十四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对4个市委工作部门、9个政府部门、4个群众团体、2个市管国有企业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2022年6月22日,市委第一轮巡察全部反馈完毕。日前,巡察反馈情况已全部公布。

巡察发现,被巡察党组织不同程度存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要求有差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贯彻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坚强有力等共性问题。

市委宣传部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在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上,示范引领作用不够突出;管理和运用历史文化、革命文物资源方面,深入挖掘推进不够;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力度不足,塑造城市形象、打造文化强市存在差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得不实;志愿服务社会化体系建设推进缓慢;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市委统战部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履行统战工作职责存在短板,牵头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不够有力;对民族宗教工作领导、指导力度不够强;“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落实不到位,财务和固定资产管理不严格;党组织建设仍有薄弱环节,干部队伍管理存在不足,组织生活制度、支部换届程序执行不规范。

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服务台商台企工作有欠缺,产业专班桥梁纽带作用不够;对台宣传交流工作有差距,开展活动重形式、轻效果;意识形态工作薄弱,网络安全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扎实,调查研究存在走过场倾向;财务管理不严格,仍有大型外包服务未经政府采购情况;推进台企综合党委工作不力,机关纪委监督作用不充分。

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带头强化理论武装方面仍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研判不实;巡察整改把控不严,未能做到常治长效;机关自身建设还有不足,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党支部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管党治党压力传导不到位,对警示教育活动开展缺乏把关督促。

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引领高质量发展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科技人才培养成效不够明显;履行科技创新主体责任尚有差距,科技项目缺乏统筹管理,科技研发计划项目审查评价机制不够科学;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服务意识还有差距;“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落实不够到位,机关财务制度执行不够规范;干部管理“宽松软”,干部队伍“本领恐慌”的危机感不强。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完成市委重点工作不到位,推动补齐补强生产型服务业短板不够有力,支持引导企业稳岗拓岗确保就业形势稳定仍有差距;专项资金管理不到位,审核把关不严谨,资金监管不严格;执行政府购买服务事项不规范,存在超范围购买服务等问题;党组议事规则执行有偏差,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落实民主集中制不严格;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组履行机关党建领导责任不到位;防范廉政风险意识不强。

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党组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有偏差,未及时按要求建立与相关部门的联合会商机制;开展宗教工作有差距,基础性工作底数不清,宗教团体房产等历史遗留问题未能彻底解决;财务管理不严格,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监管存在漏洞;基层党组织建设仍有欠缺,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严肃,发展党员把关不严;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未能完全适配机构改革后赋予的新职能,推进工作的方法不多、路径单一;落实中央及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不够到位,工作制度不完善,验收标准不够明确;服务全市生态环境事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思考还不深入,对事关长远发展的根本性问题缺乏大胆探索;第三方企业人员使用不规范,营商环境建设水平有待提升;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公职人员经商办企业问题仍然存在;财务管理有漏洞。

市房产局党组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落实“坚持房住不炒”、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不到位;运用大数据手段助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力不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够深入;保护历史建筑工作有差距,“让城市留住记忆”的工作理念树得不牢;推进能源结构优化力度不大,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有短板;征收工作不担当、不作为,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队伍建设有短板。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智慧交通体系建设滞后,重点指标增幅落后,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有短板;公交行业改革推进缓慢,网约车审批“绕道走”,基础数据档案管理有漏洞;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时有发生,“降格处罚”没有根除,暂扣车辆停车费重复报销,公务加油卡管理混乱;“四好农村路”问题依然存在,退坡资金违规发放,燃油补贴发放“搞变通”;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有缺失,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

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党组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推进“放管服”改革不够彻底,部分便民措施仍需完善,投诉建议未实现统一受理、归口办理,对全市政务服务驿站建设检查督导力度不足;财务监管机制还有漏洞,采购物资程序不规范,固定资产管理不严格;党组织建设仍有短板,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有力,党组议事规则落实不够严格。混编混岗问题依然存在。

市市政公用局党组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党史学习教育推进迟缓,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深入;履行职能责任不到位,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不高,年度重点工程项目推进不力,安全隐患排查及监管责任落得不细;招投标领域监管有缺失,优化营商环境意识不强;资金管理、资产处置相关制度执行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部管理不够严格,选人用人不规范,新提拔干部群众认同度低;违规违纪问题警示教育不及时。

市大数据管理局党组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对全市信息化建设底数掌握不清,自然人、法人、地理信息三大支撑性基础数据库建设不到位;“一网统管”的“数字化指挥舱”和“一网通办”的“数字化服务平台”尚未建成;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强,财务管理不严格;未按要求开展警示教育,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缺失,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市总工会党组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劳动模范选树和弘扬劳动精神有欠缺,服务体系建设有不足;促进民企经济发展不够有力,产业工人队伍技能培训不够到位;公益场所回归公益清理整治不够彻底;基层经费反拨不到位,购置土地长期闲置;经费管理不严,资产管理不善,多家经营性公司未注销;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下属单位违规发放补贴;党建工作责任制履行不够到位,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够严格。

市妇女联合会党组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推进政治性建设不够到位,“听党话、跟党走”宣传教育覆盖面小;服务大局有差距,引导妇女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力度不够;服务妇女有不足,缺少服务妇女儿童阵地;服务基层有欠缺,指导和推动区县(市)妇联改革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夯得不实,财务管理存在廉政风险;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

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政治敏锐性不强,服务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仍有不足,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不够有力,服务科技工作者不够扎实,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还有差距;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时有发生,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内控制度不够健全,专项资金使用跟踪问效不够;党组织建设有短板,对机关党建工作指导不力;干部队伍建设有缺失,干部活力不足,队伍结构不合理。

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结合实际宣传阐释创新理论有差距,科普宣传力度不足;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够到位,智库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欠缺;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不突出,本级及所属社团组织建设有短板,内部管理制度不够规范。

沈阳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得不牢,服务民生办实事、解决人民群众诉求等方面仍然存在差距和不足;优化营商环境力度不够,网络投诉居高不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未绝;党的组织建设不够规范;企业内部管理制度有待完善。

沈阳副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决策机制有待完善,集团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职责不清,“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标准不明确、不具体;组织结构存在弊端,机构和人员未向生产经营领域倾斜;激励机制不健全,绩效考核制度不完善;经营效益水平有待提高,短期债务风险较大,对外投资收益不高;财务管理不规范,经营领域尚有廉洁风险;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巡察过程中,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