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沈阳纪检监察网!
辽宁:巡视整改落实“回头看”完成率达95%以上
  十二届辽宁省委对前十一轮巡视过的所有党组织开展了整改落实“回头看”,基本实现全覆盖。安排8个巡视组对126个巡视过的党组织开展巡视整改落实“回头看”,促进整改完成率提高到95.54%。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建立“省委专题研究、分工指导督办”“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日常监督”“省委巡视机构跟踪督办”的整改促进三项机制,构建齐抓共管、贯通融合、精准高效的巡视整改工作格局,整体推进巡视整改落地见效。为进一步提升巡视整改质效,与时俱进深化巡视整改工作,2019年创新性提出“两个全覆盖”目标任务,即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和整改落实“回头看”全覆盖,高位推进巡视整改落地落实。
  在整改落实“回头看”中,省委巡视组紧紧围绕本届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按照事要解决、人要处理、长效机制要建立的整改标准,查责任落实,查整改措施,查整改效果,查建章立制,查线索办理,全面、准确掌握整改真实情况。
  据统计,六轮巡视整改落实“回头看”查验资料26万余份,个别谈话4868人次,下沉调研1347个单位,暗访99次,现场调查800次,问卷调查1771人次。发现并指出被巡视党组织整改工作中存在的思想认识不到位、整改责任未落实、整改效果不明显、长效机制未建立等问题977项,有效推动巡视整改清仓见底。巡视组与被巡视党组织同题共答、同向发力,推动立行立改问题922项,促进66个被巡视党组织基本完成整改。
  整改落实“回头看”注重标本兼治,督促被巡视党组织举一反三,建立完善制度168项,针对营商环境、工作作风等方面普遍性、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整治53次。严字当头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对16名涉及虚假整改、敷衍整改问题的领导干部追责问责,持续释放震慑效应。
  巡视整改落实“回头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着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85个,让老百姓感受到巡视整改就在身边,成效就在眼前。比如,有的巡视组推动偿还拖欠工程款376万元,有的推动为190名村民一次性解决土地流转费51.72万元,有的组推动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饮用水净化消毒设施建设……巡视工作联系群众纽带作用得到彰显,巡视组为民办实事的工作作风受到群众称赞。
  “下一步,我们将指导督促各级党组织将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推动巡视监督、整改、治理的有机贯通。”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辽宁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