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沈阳纪检监察网!
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四论学习贯彻市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这是新时代新征程对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的动员令、吹响的冲锋号,充分彰显出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纪检监察机关使命如磐、重任在肩,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反腐败斗争。

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市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提出,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前所未有的、坚决的斗争,反腐败斗争已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但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反腐败斗争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实践中很多案例表明,腐败问题滋生的土壤仍然存在,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反腐败斗争极其复杂、极其艰难,我们既不能侥幸轻敌,幻想毕其功于一役;也容不得丝毫退让妥协,形成“破窗效应”。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勇于刀刃向内、自剜腐肉,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

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要始终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严查重点问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突出重点领域,深化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粮食购销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紧盯重点对象,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查处的重中之重,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

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必须突破机制体制障碍,以系统思维推进工作。要落实好纪委工作条例、监察法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各项制度规定,从领导体制、运行方式、任务职责上将党对反腐败斗争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制度化程序化,贯穿到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和各方面。要优化升级智慧反腐体系,持续开展“大数据赋能年”行动,不断推动大数据监督大数据办案“双轮驱动”,精准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更高水平推进数据精准化、监督信息化、审查调查智慧化。深化标本兼治、以监督的力量,倒逼职能部门有力有效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促进依法用权、规范用权、廉洁用权。

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做好案件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深入剖析典型案例,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推动开展区域性系统整改、行业性专项整改,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治理一域。一方面深化源头治理,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健全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完善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抓住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严格职责权限,强化权力制约。另一方面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开展有针对性的党性教育、政德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上来,始终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影响沈阳新时代振兴的问题短板,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刀刃向内的勇气、抓铁有痕的力度,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打好打赢攻坚战持久战,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前进潮流中赢得主动、赢得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