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沈阳纪检监察网!
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六论学习贯彻市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打铁必须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对纪检监察队伍提出明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

深研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勇于自我革命,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砥砺品格操守。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市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提出,自觉践行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要求,持续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对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精神状态、能力素质、作风形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必须以政治建设铸忠诚。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一脉相承的“政治基因”。要加强政治建设,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突出问题来抓,切实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行为作斗争,以强有力的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要持续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之以恒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推动培塑忠诚信仰、坚定政治方向。

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必须以能力建设强担当。“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好职责使命,光有热情是不行的,还必须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作支撑。要加强斗争历练,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建立“学习、实战、验收”全要素培训模式,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练就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在与各种歪风邪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的同时,还要与自身习惯思维、工作差距和能力短板作斗争,不仅要有敢于“唱黑脸”“当包公”的斗争态度,更加要有手握“金刚钻”、敢揽“瓷器活”的斗争本领。

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必须以廉洁建设拒腐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近日通报了2022年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释放出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坚决防治“灯下黑”的鲜明导向,显示了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强自身建设,用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坚定决心。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以党性立身做事,刚正不阿、秉公执纪、谨慎用权,提高自身“免疫力”。要持续强化内部监督制约,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精准发现纠治纪检监察系统潜在的问题和风险,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严肃查处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问题,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全省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做好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沈阳市纪委监委把今年确定为“全面提升年”,要在守正创新的基础上,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由点到面、由表及里、由形到神,实现全方位提升、深层次提升、高质量提升。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提振敢担当的“精气神”,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为实现沈阳全面振兴新突破提供坚强保障。

肩上担山知任重,志存云天砥砺行。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施展新作为、展现新担当、再创新业绩,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实现沈阳全面振兴新突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