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沈阳纪检监察网!
清风正气扬 启航新征程——市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侧记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2月2日,在中共沈阳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充分肯定了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成效,同时明确提出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强调必须更好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坚持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全力营造积极健康、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环境。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宇新代表沈阳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聚焦“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更大担当和作为护航沈阳全面振兴新突破”主题,向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发出了护航沈阳全面振兴新突破的动员令,吹响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冲锋号”。

与会的47名市纪委委员、214名列席人员认真听取了工作报告,纷纷表示备受鼓舞,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沈阳在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辽沈战役”中挑大梁担大任、当先锋作表率提供坚强保障。

清风正气护航沈阳全面振兴新突破

推动沈阳在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辽沈战役”中挑大梁担大任,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行动、关键在落实。

过去的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跃上新台阶。

——实施营商环境监督“一号工程”,督办解决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问题24539个,立案2068件,处理处分2342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6起,推动清偿拖欠账款50.2亿元;

——全面推行“阳光三务”,扎实开展基层“微腐败”大清扫,打好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组合拳”;

——实施“大数据赋能年”行动,在医保、农业、教育、营商环境、粮食购销等重点领域建立监督模型111个,通过大数据监督发现的问题线索,立案220件,处分237人,运用大数据手段为1222件典型案件的查处提供了有力支撑;

……

初心如磐护发展,最是清风拂民心。累累硕果,正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真实写照。

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乘势而上开新局,扬帆起航再出发。

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全省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我们将坚决整治、精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挖隐形变异违规吃喝及酒驾醉驾背后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斩断由风及腐链条,让铁的纪律成为自觉遵循。”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郭妍说。今年,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将深入开展营商环境问题“万件清理”监督行动,继续全面推行“阳光三务”,开展“清风窗口”创建活动,“让‘办事不找关系,用权不图好处’成为沈阳名片。”郭妍说。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国资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化整治金融国企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市纪委委员、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焦金国说,今年将着力推动构建大国资监管体系,在完善制度文件、提高行权能力、优化监管方式、完善监管平台、凝聚监督合力上下功夫,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提供坚强保障。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今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把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要办好每一封来信、记好每一个来电、接待好每一位来访群众,让群众从每一件信访事项的解决中感受到党和政府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坚定决心。”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副主任张晓东说。

全面提升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纪委监委把今年确定为“全面提升年”,要在守正创新的基础上,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由点到面、由表及里、由形到神,实现全方位提升、深层次提升、高质量提升。“以‘全面提升年’的实际行动躬身入局、服务大局、开创新局。”杨宇新说。

全面提升开新局,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站稳根本点、把握切入点、找准落脚点,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特别要聚焦实现沈阳全面振兴新突破,全过程监督、全链条发力,旗帜鲜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定为担当者‘担当’、坚决对躺平者‘说不’,让‘装样子’的‘丢面子’,让‘混日子’的‘让位子’。”

全面提升开新局,需要聚焦主责增质效,必须保持高压态势,坚决向一切发展障碍“亮剑”,向一切作风顽疾“宣战”,向一切腐败毒瘤“开刀”,以“非凡之力”决战“非常之年”。

全面提升开新局,需要踔厉奋发加油干,苦练内功强本领,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施展新作为、展现新担当、再创新业绩。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将以此次全会为新起点,以“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勇气和决心,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实现沈阳全面振兴新突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